Sunday, October 19, 2008

神医(神棍医生)

“医生,外头有个病人没有拿号码,就坚持要见你。”

“哦,谁呀?”歪着头,我疑惑的瞄向护士姐姐背后的门缝。

“是我。是我。”一个三十多岁的少妇矫健的推开诊所的门钻了进来。“我来医院探病,顺便过来外诊部,没有什么啦,只是要跟你说一声谢谢。”

“你不记得了?三个月前我来看皮肤病的啊!”

“哦,你的病好了?那就好。那就好。”其实,我还真的对她没有留下丝毫印象。

“好了,好了。你看,涂了那个白色的药膏,早就平平滑滑了。最高兴的是,吃完一个月的药丸后,我的鼻敏感也‘断根’了!”

“真的吗?你应该是吃了止皮肤发痒的药吧!这些止痒药只是暂时抑制鼻敏感,我想应该不至于‘断根’。停止吃药了之后,如果敏感的因素没有除掉,也许还会恢复原来的样子的。”

“不不不。我这两个月没吃什么药清晨也没有打喷嚏啊!所以特地来感谢你。这个鼻敏感的问题从小就困扰着我。你知道我家起早卖吃的,一直打喷嚏,还真烦恼。城里耳鼻喉科的药吃了不少,一停药又恢复原来的样子。前些日子,我还到城里去做了十多次‘薰鼻’的疗程,都不见效。本来还想放弃了,幸好遇上你。”

“那个,”还看过专科医生,而我,不过是个普通的小医生,她这样说,真让我难为情,“那个,你的鼻敏感好起来,应该不关我的事。也许是平时令你敏感的因素已经不存在了吧!”

“哎呀,你真是谦虚。总之我讲你的药好就是你的药好啦。”

“这个不关我的事,其实每一间政府医院的药都是差不多一样的啦。”

“哎呀,都讲不要这样谦虚了。做人就是要这样子。有些医生整天脸臭臭的,很了不起的样子,吃了他的药,病好了一下子,最后还不是一样。你的药就不一样。我要的就是这种吃了可以断根的药。遇到你真好,你真是个好医生哪!”

“... ...”

有些病人,我明明把该做的都做了,她还是不领我的情;有些病人,我对她一点印象都没有,更不记得自己曾经为她做了什么,却认定我是好医生。

待在小镇的最后一个月,我恍然发现行医最大的收获莫过于病人误打误撞的病好了,还当作是我的功劳。这一种快乐(或虚荣?),和费尽心思力气救活真正垂危的人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也许,是时候考虑转行当神棍了。)

哈,恭维的话谁都爱听。所以康熙听了韦小宝的“鸟生鱼汤”总是龙颜大悦。然而,好医生的定义是什么?工作了这些年,我发现病人眼里的好医生未必真正好(有些人很会说话,看起来很有公信力,而有些病,其实本来就自己会好),护士眼里的好医生也未必真正好(要幽默风趣,要爱开玩笑,要平易近人,更要愿意做“属于护士工作范围”的看护工作,最好能很快的把病人们都“解决”送走留下空空的病房,但不要要求多多质疑多多,尤其不要让麻烦多多的病人住院)。也许你要问我,到底什么才是好医生?当我还是实习医生的时候,谁又是我心目中的好医生呢?温文有礼的好好先生还是咄咄逼人但却教了我很多东西的严格大姐?迟迟开始巡房早早离开让我能从容抽血检查病人拿各种预约的,还是早晚随时出现突击检查让人错手不及让我必须凌晨离开被窝往医院报到的?这还真是很难说呢!什么是好医生?也许我自己也不太清楚吧?

18 comments:

  1. 你是医生啊?嘻嘻……有时候所谓的“专科”也是多了一张文凭而已,真正的经验才是最重要的。不需要太谦虚啦……别人高兴夸奖自己,就当作是小小的奖励,向他人说声“谢谢”就皆大欢喜咯~ =D

    ReplyDelete
  2. 好医生这个定义,很多人都问了又问。可是大家的好的定义不一样所以也很难有一个标准。有人可能在于会很多,就好像一本字典。但对于病人来说能聆听他们的新生能帮他们解决他们的问题才是好医生。
    很多consultant还是专科医生因为时间很忙或少跟病人沟通,就算他们医术再高明,病人也未必会认同他是个好医生。
    加油吧!病人说你也许你真的是了!真也许是你的动力前进!

    ReplyDelete
  3. 除了黑色和白色,世上还有灰色 =)有时候宁愿自己是属于灰色的。很没个性吧?哈哈!

    ReplyDelete
  4. 这个hor, err.....

    我想,除了生育外,没有人喜欢到医院或诊所这伤神费时又破财的地方. :(
    所以,在心理上,对病人来说,如果只需诊一次,病情就能痊愈,那么这位就是医术高明的好医生. :)
    反之,如果诊了好几次,甚至十几次,病情还是没有起色,加上伤神费时又破财,病人本身又缺乏医疗知识,这位医生的地位在病人心中肯定大打折扣,沦为普通医生。
    这时,如果病人对医生缺乏信心,又道听途说,那些所谓的神医(神棍医生)就会趁机冒起。

    Dr. CCC,
    希望你看了我写的“一派胡言”后,不会增加你诊病的压力。:)

    还有,"小镇故事"这首歌应该快播放完毕了,是吗?

    Take care.
    :)

    ReplyDelete
  5. 喜欢看你写的工作故事!!

    可能你真的无形中帮了她!!

    ReplyDelete
  6. 很想知道你在哪家医院工作。。。^^

    ReplyDelete
  7. 或许是美丽的误会,或许不。
    无论如何,享受赞美吧!就当它是对医者的肯定。

    ReplyDelete
  8. 我太太是血友病患,血小板超低。这些年来进出医院无数次,见过大大小小无数的医生。有的在急症,有的在普通病房,有的在Heamatology(专医血的),我太太也冒着生命危险为我生了一男一女,当然也有见过妇产科。每次我都会放下手头上的工作陪着她。所以连带地我也看过不少医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认为好医生的定义。

    我觉得,所谓好医生未必医术高明,最重要的是能让病患和家属见到希望,性情开朗。这才是最重要的!

    有些医生,一来就板起脸孔,有多严重就说得多严重,一早就把你判了死刑。对,作为医生,忧患意识是需要的,但是难道不能够Positive thinking 一些吗?(have you heard of 'Law of Attraction'?)

    许多病情恶化,我相信是病患自己吓自己,给吓坏的!也有许多得了绝症的病患,天天心情开朗,开开心心,结果,一段时日,病情反而转好了。

    奇迹天天都有,无处不在。而医生有时候掌管着奇迹的钥匙。这把钥匙,有时候是诊断,有时候是药物,但很多时候是你一句鼓励。。。

    “哇!你今天气色比昨天好!Hmm, 有起色哦”

    我相信这句话很多时候比药物还管用。希望你能用你手上的这把钥匙,去开启奇迹的大门。

    奇迹天天都有,无处不在。。。

    ReplyDelete
  9. 良师傅,谢谢你的分享。是的,要让病人不至于失去抗病的信心,却又得让家属有面对不幸的心理准备,在给与希望但又不给与不切实际的期待之间的拿捏是很重要的。

    Susutta,sock peng,鸿伟,哈,就当作是个美丽的误会吧!:D

    Alice,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镇,况且我即将离开了,就给它一点神秘感吧!:P

    tw,算是吧!

    金毛,是的,是的,病人的心理就是这样,所以我这个神棍医生就趁机冒起了!哈哈!:D

    yeuyeu,要保持灰色还真不易呢!我想我是时黑时白的——斑马!但,总希望白的时候可以多过黑的,那么至少可以做到primum non nocere (First, do no harm)。

    newlight,你还是学生吧?让我们再次提醒自己,永远不要忘了和病人沟通,即使在成为了专科医生的那一天。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像House MD那样用观察能力和幕后推断就能解决问题。:)

    ReplyDelete
  10. 我打了一堆留言...结果不见了....重打...
    用心的医生就是好医生啦!一样的药物,可是不一样的医生和不一样的说话方式, 会让病人“觉得痊愈”的可能性变得不一样。 我想大部分的病人不止需要身体的治疗,更需要心理的治疗吧!加油了,CCC!

    P/S:我看过你出现在vivian的CBOX一次哦,再来就没了。她晚上八时后会出现和大家闲聊哦!还有还有,她现在变成花罗汉了,迟点可能会变成刀疤勤哦!哈哈!

    ReplyDelete
  11. 我说:
    这时,如果病人对医生缺乏信心,又道听途说,那些所谓的神医(神棍医生)就会趁机冒起。

    我的“一派胡言”,你就"对号入座",天啊!

    :D

    ReplyDelete
  12. 老头,怎么了?她“毁容”了?哎呀!

    金毛,我故意的。哈哈哈!:P

    ReplyDelete
  13. 她用电视机练铁头功,结果证实了电视机比较硬!可怜...

    ReplyDelete
  14. 好与坏真的是见仁见智,难于下定义的高难度问题。

    ReplyDelete
  15. 怎么总是看到你值夜班啊?

    我也是有鼻敏感,说不定去看一看你就好了呢!
    哈哈!

    ReplyDelete
  16. 番茄树,那我不就成了鼻子神棍?神棍嘛,时灵时不灵,不过灵时记得要大事渲染,哈哈!:P

    ReplyDelet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