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夜半风波

午夜十二点,电话毫不留情的大响。

“医生,女病房有人忽然倒下了!”

“我立刻就来。”
我丢下电话,跳了起来

到底是谁呢?今晚病房里没有太多病人呀!我冲进病房,看到护士正为个躺得直挺挺,一动也不动的老婆婆强迫给氧。

“医生,你看看,我妈妈怎么了?我就叫她快点叫医生过来了。她还骂我。你看看,你看看,现在怎么样了?”她的母亲,就是这个直挺挺的倒下的老婆婆。老婆婆今年八十多岁了,患有多年的糖尿病和高血压,今天早上心脏病发,住进院来注射抗凝血剂。

“才不是这样的!你听我说,她刚才还好好的,傍晚直嚷着要如厕,我还叫她用尿壶就好,不必走去厕所。不久前又说口渴要喝水,我还倒水给她。”

“她喝水后不久就气喘呀!还满头大汗的。我看她情况不对,就喊护士叫医生,她不去叫你,还骂我有事没事一直吵。”

“你们每一个人说要叫医生就叫吗?我不是不叫,只是自己先过来看看情况才叫。医生... ...”

我忙着检查,老太太的瞳孔微张,没有自主呼吸,心跳微弱。老太太的女儿和一手握着面罩一手挤压甦醒球体的护士你一言我一语,正吵得不可开交。

“不要吵了!”我忍不住提高声量,瞪着这位看起来生面孔的护士。“专心急救。”

“小姐,您母亲的情况很不乐观。我们现在必须立刻急救,请您通知其他家属做好心理准备。”我一边说一边拉上帘子。

心脏监视设备显示心跳缓慢。

“注射强心针。准备气管插管。”

... ...

二十分钟过后,十多位家属挤进小小的病房,就连病房外也被亲属挤得水泄不通。又到了必须说出世上最难听的句子时刻。

“我真的很抱歉。我们无能为力了。”

“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

“是不是因为你们怠慢才这样... ...”

“她早上还好好的说话,为什么会那么突然?”

“怎么没有谁告诉我们她的情况不乐观?”

“为什么没有送去深切治疗?”

大家七嘴八舌的,深夜的病房立刻又闹哄哄起来。

“我可以和直隶亲属说几句话吗?”我只好又提高声量。

几个人点了点头。

“请跟我来,我们到柜台坐下来说。”

“对老婆婆不幸的离去,我感到很抱歉,这件事,坦白说,在我们预料之外。我认为,老婆婆在喝水之后,再度心脏病发,加上年事已高,承受不了两度心脏病发的打击... ...”

好不容易送走了一村的人,病房终于恢复宁静。

“我刚从中央医院调回来,就发生这样的事,真是倒霉。我工作了十多年,还没有遇上这么蛮横的人。”刚才那位生面孔的护士走过来说,“我不过是自己过去看了一眼,检查了血压,发现很低,就直接呼叫你过来了,哪有耽误了什么!生死由天,何况她妈妈都一把年纪了,还能怎么样办呢?这里的人真是蛮不讲理。”

“原来你是刚调过来,怪不得没有见过。这之前在哪个部门服务?”

“在中央医院的产房咯。”

“我们医院也有产房呀!你怎么会转过来在普通病房工作呢?”

“护士长说产房暂时不缺人手,要我先过来这里。”

“是这样... ...”

“你觉得她真的会投诉吗?”她向前倾,压低了声量问。我忽然觉得有些累了,不想多说,只耸了耸肩。今晚的医院没有发生暴动,就已经是万幸了。投诉?再说吧!

既然在医院这种不幸的地方工作,就要有放低姿态的心理建设。

理,真的直吗?
就算直,谁说理直气就一定要壮?
病人不讲理——我们怎么能和生病的人计较呢?
家属不讲理——我们又要怎么和沉浸在丧亲之痛中的人评理呢?

有时候,有理未必说得请。
有时候,有理也不一定要说得清。
理直理曲,由谁来评?


往后的日子里,我希望我会一直记得,我曾经说过这样的话。

18 comments:

  1. 理直气壮当然没有什么不对,只是,婉转相告会让人更贴心更易聆听接受

    ReplyDelete
  2. 有时候,有理也不一定要说得清。
    ...........................
    这个是我要学习的东西.往往太冲动的理直气壮到后来我都会后悔.
    是的,有时候有些状况又何必跟别人计较那么多呢?吞下去就是啦,对吗?(嘿,其实我是告诉自己啦~)

    ReplyDelete
  3. 辛苦你了!委屈你了!Dr ccc.

    当人的情绪提升到达某一程度时,就会失去理智。这时候的她,将不会接受任何解释的理由。她只一味的往问题里钻牛角尖,如果这时候处理的不好,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觉得你在这件事件上处理的很好,很恰当,够冷静。

    在成长的道路上,需要经过磨炼与挫折,累计经验,即使往后的大风大雨,都能从容面对。

    加油吧!

    ReplyDelete
  4. 觉得那些家属有点那个。 他们吵的话, 难道可以帮忙急救?

    那些家属没 EQ 很真常, 可是那新面孔护士多少也应该有点 EQ, 不应该和那些家属没完没了。 而且她做了真确的事而问心无愧, 何必管那些家属个鸟。

    而那些说鸟话的家属, 他们好像不知道, 有一天他们会..... 嘿嘿嘿嘿.

    还是沁纯 EQ 超班。 :)

    --------

    既然在医院这种不幸的地方工作
    医院病人去世, 并没有幸和不幸的分别。 如果人不死的话, 那么地球不是人口爆炸? 不够资源分配, 人岂不是要搞战争,那时候才是真的是不幸。

    ReplyDelete
  5. 我不懂要说什么。。。。辛苦你了。。。。

    ReplyDelete
  6. 很多时候,很多冲突,其实只是沟通问题。就比方说这位护士,若是把"有事没事一直吵"的抱怨改成"让我先看看"的关心,家属事后应该会感谢她的贴心,包括拿尿壶倒水等服务。

    说到当然比做到容易。很多人都能任劳,多少人可以任怨?其实我自己也是个急惊风、冲动派,所以才会说希望自己一直记得。EQ还要多多磨练提升。

    ReplyDelete
  7. 我觉得没有所谓的对错,只是家属和护士小姐的EQ不够高。不能否认有些人会大惊小怪,有点小病痛就一直吵着要护士叫医生来。也不能否认有些护士的态度也很差,爱理不理的,叫了老半天才慢吞吞的出现,甚至会恶言相向。也许护士经验丰富,看惯了各种病况,可是病人家属的担心,应该不难理解啦! 就像CCC说的,换个方式来说,不就好了吗? CCC不如建议那个护士看看刘墉的《把话说到心窝里》吧!嘿嘿嘿!

    ReplyDelete
  8. 让她先冷静,什么都不用和他说吧
    反正听不进,讲了也没用

    ReplyDelete
  9. 初入社会,认为对的就要坚持。
    然而现在才发现很多时候认错才能结束争执,就算心里委屈到半死。
    这种为五斗米折腰的感觉,真的很不是滋味。

    ReplyDelete
  10. 最近才遇上更加够力的家属。气煞。慢点再写。

    ReplyDelete
  11. 嗯,这就是所谓的同理心。

    ReplyDelete
  12. 生死由天~~

    别管了,还有一窝蜂的病人等着你呢!
    ^^

    ReplyDelete
  13. 丽庭 、番茄树,还好啦。人死不能复生。后来大家也气平了。

    白雪, :)

    tw,什么人,居然来考验尤医生的耐心?

    Susutta,我们是小人物嘛,不为五斗米折腰,还能怎么办呢?有时候,背黑锅还不要紧,最无奈的是逃避责任的人反过来加踢一脚。只有自我安慰,公道自在人心。

    moo_t,生和死,幸和不幸,见仁见智。有一句话是这样的:一个人的死亡是悲剧,一群人的死亡是数据。

    老头,是,要学学把话说到心窝里。

    ReplyDelete
  14. 其实也难怪家属会怪护士,毕竟前一刻活着,后一刻死亡~

    也只能说辛苦你了~

    ReplyDelete
  15. 我也听过医生对我说那句很难开口说的话……当时的我愣住,没有闹,不能接受却只得接受……:(

    ReplyDelete
  16. 是的,不能接受却只得接受,不想说也只能说。

    ReplyDelet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