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2

关于信仰这一回事

和友人吃午饭。不知道为什么会讨论起这么严肃的话题。通常午饭这一回事,就该是笑笑闹闹,轻松一下的时候。

“你相信宗教吗?”朋友问。

“我以为我是相信的。”我说。

“那,是哪一个?”

“哪一个,真的那么重要吗?”

“人可以有超过一个信仰吗?”

“不行吗?有冲突吗?真相只有一个。”我说:“也许大家各自代表了一部分的真相和一部分人为的假象。就如瞎子摸象。看似不一样,其实没有多大的冲突。”

“有的。最大的冲突在于主宰者这一回事。你相信世间有个主宰者吗?”

“我不知道。”

我真的不知道。对我来说信仰最奇怪的一回事就在这里。它强调真相,却不强调理解与明证。大多数时候,它强调相信、强调虔诚,只要心诚则似乎什么也有可能。

也许我信仰的就只是信仰这一回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