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3

态度

还有十五分钟就到午休时候,诊所书记拿着几张信件进来,皱着眉头说:"这是刚刚来到要求注册就诊的,是一家四口,我们按规矩已经停止登记新病人了,可她怀里最小的孩子还不到两岁。怎么办?要不要让他们明天再来看?"

"登记吧!"我笑笑:"我来看。"

"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大腹便便随时瓜熟落地的书记小声嘀咕着,摇摇摆摆的走出去。

再度推开房门,走进来的是个年轻的少妇,身边带着三个尚未成年的孩子。最大的儿子才十一岁,最小的女娃娃有一对乌溜溜灵动的眼珠,亲昵的躲在妈妈的怀里。

这一家四口全身发痒有两个月了,到了晚上更是痒得不能睡下。孩子身上有好多抓痕和结了疤的伤口,我戴上手套才动手检查她,年轻的妈妈却突然红着眼睛饮泣。

"怎么了?"

"我们这一个月以来到处求医,你是我们看的第四个医生,却是第一个动手检查的医生。"

妈妈的话让人诧异。这怎么可能呢?

"每一次我一说了我们一家的症状,不只是医生,诊所的护士和工作人员都退避三尺。上个星期我们拿着家庭医生给我们写的信件在百科登记的时候,书记连我的身份证都不愿意碰,让我把证件远远的放在桌角让她看就好。我想我们到底得了什么样的瘟疫啊?这是比艾滋病还可怕的病毒吗?"

"虽然你穿上了手套,但看到有人愿意触摸我的孩子,我就忍不住掉泪。你们真好。外面柜台的那个书记很好,这里的医生、护士都很棒... ..."

疥虫不是瘟疫却极易传染,我能理解有这一方面认知的医务人员的顾虑。但身在服务业,言行举止必须考虑他人的感受。

其实,要考虑别人感受的又何止是服务业的医务人员?我想起今早上班的时候,挡在在小门门口,大着嗓门讲电话的"重量级人物"。

"Excuse me,可以让我进去吗?"

"不可以!"她一脸的戾气,拖着拐着的脚,慢慢的将庞大的身躯向横移开。

莫名其妙,一大清早的,是起床气还没消吗?这么蛮横的态度,难怪有人说:可怜之人... ...



再者:写这一篇并不是要夸耀自己的服务有多好,也不是要贬低其它同事。我知道有些同事和医学生偶尔到这里"潜水"。我只想说:一个人言行举止是对他人的态度,也是对自己人生的态度。愿与你共勉。




10 comments:

  1. 医者父母心,年轻的医生,要做个好医生,不容易,好好干吧!加油!

    ReplyDelete
  2. 言行举止真的非常重要,昨天我就见识到了令警察形象全毁的八婆女警。

    ReplyDelete
  3. 谢谢你, 医生。
    常常遇到一些很有医德的医生, 总是让我们这些小市民很感动。

    ReplyDelete
  4. 一个基本动作却让一家四口窝心好久,乐业也敬业,加油

    路过的

    ReplyDelete
  5. 对啊,态度决定是一个人的品德,哪怕是自己的事或是对别人。:)

    ReplyDelete
  6. 生病时最脆弱最难过,能遇到好的医护人员是万幸和福气。

    ReplyDelete
  7. 谢谢大家。大王,那女警做了什么,又或是你对她做了什么?快快从实招来!

    ReplyDelete

♥(*^.^) ♥